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东华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中心

一、基地概况

东华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是2013年经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设立的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获批以来,在省社联、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秉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服务行业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并行,彰显研究特色和开拓新兴领域并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举的发展理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行业现实需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着力构建顶天立地的新型智库,在基地建设、科学研究、智库成果、社会贡献、学科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研究方向更加聚焦

整合“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战略”省软科学研究培育基地、核资源与环境经济省高校创新团队、工商管理省级教学团队等平台和团队,彰显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水文学及水资源、核技术与应用等部级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等省高水平学科以及工商管理省重点学科优势,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等硕士学位点以及市场营销和财务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形成了“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地质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规划与乡村振兴”“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效益评价”等四个稳定研究方向。

(二)队伍建设再上台阶

基地拥有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稳定的研究团队,现有专职研究人员 24名。职称结构上,拥有11名教授,占总人数的45.8%;学历结构上,21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总人数的87.5%;拥有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人员6人。专职科研人员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呈现出“老-中-青”梯次配置的人才队伍特征。

(三)物质保障不断稳固

基地现建有中心主任办公室、中心办公室、研究室、会议室、资料室、课题研讨室、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所、旅游规划与开发研究所、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所等科研办公场所。学校每年下达专项经费保障基地资金投入。除学校下达到基地的经费外,专兼职科研人员还通过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及通过承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保障了基地充足的科研经费。

二、主要成果与特色亮点

(一)科研项目和经费大幅增长

近年来,基地专兼职科研人员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22项,承担包含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经济社会重大招标项目、省智库项目在内的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合计600余万元。

(二)理论成果“质”“量”双提升

近五年,出版学术专著43,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20余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三)智库成果显示度不断彰显

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以及厅级部门采纳借鉴。其中正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副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5份,省部级政府机构、市厅级等各级政府机构采纳20余篇。

(四)与各级政府合作持续加强

先后承担了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环保厅、省科技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厅局单位,以及南昌市、景德镇市、抚州市等设区市委托的各类委托项目2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被纳入到政府文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学科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推动工商管理学科与地学有机融合,开创地质旅游研究先河,在温泉旅游、矿山旅游、旅游规划等领域提供咨询服务,有力促进江西地质旅游行业发展。二是有力支撑了工商管理学术硕士、会计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点建设。三是依托基地获批“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有力推进了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

(六)学术交流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学校先后承办全国MPAcc案例教学研讨会、第二届全国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及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基地专兼职人员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100余人次,扩大了基地社会影响力。